长郅启真

*本命梅长苏萧景琰/靖苏靖不拆可逆。他们永远是我心中最好的人。
*priest女孩!
*虐向爱好者。

【烈火浇愁】阴沉祭划重点及不负责任推论

好的,看起来阴沉祭的事情告一段落了,那我们来理一下从开头到现在事情发展的逻辑。


古树变异,峡谷救人。

在黄金周假期里,赤渊大峡谷的原始森林里有八棵古树因不明原因突然发生变异,古木可以移动,吸取别的古树的生命力自己扩张,而这八棵树的原始位置,是宣玑梦里之人,也就是盛潇佩剑上的图案。由于古树变异,景区封锁,但有一小撮搞猎奇直播的作死爱好者逃票溜进去,正好赶上变异树暴动,异控局出动紧急搜救队救人,救出了这五位游客,以及“魔头”盛灵渊。

 

宣玑发现阴沉祭,找到小男孩,“镜花水月蝶”进入视线。

在和灵渊的对峙中,宣玑发现了他衣服上的阴沉祭,让肖征去查。异控局的资料显示,阴沉祭是一种古祭文,能通过献祭活牲召魔,活牲必须死于非命,死前怨气冲天。灵渊好心提醒,告诉他现在祭文将成,千人活牲只差一人了。时间紧急,异控局清查信息,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奇怪的帖子,帖子里以为母亲说发现自己的儿子突然变性,并在日记里发现了祭文,原来男孩是在用这种方式“求助”,他自己已经成了祭品。但是因为在一个月内杀掉一千个人时间紧任务重,还容易被发现,更可能的情况是这些人看起来没有死,所以没人发现。按着这个思路,肖征把注意力转向“寄生”,并发现了“镜花水月蝶”。

 

异控局阻止阴沉祭未果,盛灵渊被召唤,毕春生身份暴露。

以男孩为突破口,异控局发现了在网吧曾经和他接触过的“小胡子”,认为他就是施咒人,而恰巧这个小胡子是被救群众中的一位,异控局于是争分夺秒想在“子时之交”之前抓到施咒人。在毕春生和现场外勤配合下小胡子被击毙,但众人发现阴沉祭依旧成功,盛灵渊被召唤出来,此时大家才明白,原来小胡子才是最后一个祭品,而毕春生在现场利用异能控制了小胡子,其实她才是施咒人。


旧事揭开谜底,灵渊拒绝毕春生被反噬。

阴沉祭成,盛灵渊被召唤成功。但为什么毕春生要这么做呢?原来,在1988年,因看管不慎,两条待处理的变异蟒逃脱,逃窜时撞上了一辆行驶中的火车,火车正好开到大桥上,被变异蟒卷着摔到了江里。变异蟒趁机吞噬生人的生命力疗伤,结果车上两千多人,幸存者不到十分之一。异控局为了善后,利用“镜花水月蝶”,让虫卵寄生到死人的身体里,用死者原有的身份活下去。八年前,毕春生参加的行动失利,她的搭档偷偷告诉她“镜花水月蝶”的秘密,自此她陷入了巨大的怀疑和恐慌之中,直到父亲去世,她发现父亲感染,又杀了母亲、丈夫、儿子。她心里愤愤不平,用自己的异能——声音杀了一千个被自己救过的人,成为“人烛”,而这种祭文对召唤出来的恶魔也有限制,盛灵渊若要自由,必须还给毕春生一千条命,否则会受到千倍反噬。而毕春生不仅希望盛灵渊杀掉所有被寄生的人,还要让“赤渊之火重燃”,触到了盛灵渊的逆鳞,被盛灵渊杀死,盛灵渊遭挫骨削皮之痛和八十一道天雷,附在了宣玑的剑上。

 

OK,现在阴沉祭这件事的因果关系理清楚了,而镜花水月蝶依旧扑朔迷离。

根据上面这些事实,我有几个推论:

从整个阴沉祭来看,被发现是因为变异树,从而救出了盛灵渊,才被暴露的。毕春生原本可以默默完成千人生祭,事情却提前暴露,她用小男孩的事情做幌子,误导异控局,让他们以为小男孩才是最后一个祭品,从而成功完成了阴沉祭。而她做阴沉祭的原因是发现了镜花水月蝶的秘密。但是这里有一个逻辑上的问题:

  1. 阴沉祭的暴露是毕春生不愿意的,但正是因为魔头被召唤阴沉祭才暴露,那么是不是说明,毕春生对阴沉祭的了解有限,且以她的履历,如何得知阴沉祭,依旧是一个未解之谜。所以背后还有人的可能性极大,而后面宣玑对镜花水月蝶的分析、皮皮的多次暗示也说明了这一点,基本实锤,肯定后面还有人。

  2. 小男孩是一个用来转移注意力的工具,但毕春生有这个必要和能力去策划实施小男孩事件吗,我认为没有,因为过于费事,而且不必要。最重要的是,我认为让小男孩感染不是她会做的事。因为在整个镜花水月蝶的故事里,她都是一个受害者,对蝶应该是深恶痛绝,也希望杀了所有与之相关的人,那她自己又怎么会称为帮凶呢?那么小男孩的事情更像是“恰好”被她利用,或者甚至是幕后之人递给她的工具。

  3. 她要杀被感染的人可以理解,杀罪恶的帮凶也可以理解,但赤渊之火跟她有什么关系她非要提呢,而且一般而言如果提三个要求,重要性应该是依次增加的,赤渊之火才是最终目的,但对于毕春生而言根本没有必要,那这就更像是幕后之人说的话,也许是作为帮她策划实施的代价,也许是控制了她借她之口说出来,也许是通过这种方式跟灵渊“打个招呼”,不管是怎样,幕后之人实力都不可小觑。


ps:再加一个忘记在长评里写的,有一个细节,盛灵渊见到毕春生之后问“是你吗”,仿佛他没有见过毕春生,而刚开始宣玑问他的时候他说言语癫狂,皮皮在分析的时候也说怕见面露馅。那这么一综合,也许阴沉祭施咒人也是幕后之人呢?

评论
热度(19)

© 长郅启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