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郅启真

*本命梅长苏萧景琰/靖苏靖不拆可逆。他们永远是我心中最好的人。
*priest女孩!
*虐向爱好者。

【烈火浇愁】第一章划重点及不负责任猜想

把长评存个档(。)


先来看一看部分原文:
太子茫然地凝神侧耳,听了片刻,忍不住嘀咕道:“听……听什么?什么也没有啊。”
启正皇帝便微笑起来:“是啊,什么都没有了。”

他们说,启正皇帝铁血酷厉,是个喜怒无常的疯子,他出生在父兄的血泊里,生而不祥。他们还说,他杀母、弑师、焚书、禁言、蓄佞、穷兵黩武、残害忠良。
不管发生什么事,这男人永远是温和平静的,从未见他疾言厉色、衣冠不整过。
赤渊里有我的故人,我陪他说说话。

他脸上面具一般的温和沉静裂开,隐约透出快意与疯狂来。

齐武帝盛潇,平帝之子。
平帝为妖族所害,战死赤渊,及生,潇代立为帝。少时坎坷颠沛,年二十三,斩妖王于永安城下,改年号启正,复国平疆、功比五帝、残虐嗜戮、颠倒纲常。享国二十一年,自戕于赤渊地火,尸骨无存。

再来我的重点:

  • 为什么会“残忍嗜戮,颠倒纲常”他究竟做了什么?又为什么一定要自杀呢?而且是选了这么一种悲壮惨烈的方式?按常理说,一个人选择自杀,有可能是对这个世界没有留恋了,找不到活着的意义,这是主动自杀;另一种是非主动自杀,可能是为了赎罪,或是被逼无奈。在我看来如果是自愿自杀,那么世上方法千千万,大可以选择一个不那么痛苦的。所以我倾向于他自杀可能是第二种。

  • 太子是侄子说明盛潇可能一直单身,那这个时候他已经有心上人了吗?所以这个时候已经和宣玑在一起或是在一起过了吗?

  •  太子不是很明白为什么用“回”,也不知道为什么怕,说明这里有一些隐情。是不是有可能世人对盛潇都有些误会呢?联想前面“残忍嗜戮,颠倒纲常”,可能这里有很多故事,而盛潇未曾解释过,看起来盛潇是一个隐忍挂的(我爱了) 

  • 太子与盛潇的这段对话非常没有由来地让我想起了六爻里小潜问师父,死了和飞升了有什么区别,当时师父也没有正面回答,是不是这句话也是一句机锋呢?为什么传说中百万冤魂的声音没有了呢?我觉得这里定然有故事。结合上面关于自杀的猜测,我觉得有可能盛潇与谁有过什么约定,可能是盛潇用了什么方式交换,让这百万冤魂安息,而自己作为代价跳入赤渊献祭。

  • “杀母、弑师、焚书、禁言、蓄佞、穷兵黩武、残害忠良。” 每一条都非明君所为,甚至看起来条条是暴君行径。后面又写他“温和平静,从未见他疾言厉色、衣冠不整过”,这个对比有点意思。按理说一个人“温和平静”,不会“疾言厉色、衣冠不整”,至少这个人自控能力不会差,甚至应该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而以上种种“暴君行径”,更像是“疯子”,所以这背后有什么隐情呢?参考沈巍神不神鬼不鬼煞气冲天是和赵云澜有关,严争鸣能把天地人神不放在眼里是因为要保护小潜、林静恒在世人眼里扎眼狠毒又狂妄是为了陆信,这里盛潇会是为了宣玑或是他爹吗?

  • 太子佩剑看起来像是盛潇送的,也看起来像是名剑(可以往前推进),会是湛卢吗(不是,

  • 太子和盛潇关系看起来很亲近,太子对皇叔又尊敬又孝顺呢。太子的父母又为什么会死呢?(不知道为什么会想到哈利波特的父母x) 

  • 毕方颈部有金丝,金丝会是什么咒吗?毕方突然自由,也是因为盛潇的约定吗?毕方是来监视他的,是不是也是因为其他“约定”呢?毕方既然能监视他,那肯定是比他更厉害的人物派来的,毕方被称为火神的侍宠,可能是火神派来的? 

  • 赤渊里的故人会是谁呢?

  • “面具一般的温和沉静”,不免让我想到林静恒在世人面前的形象,盛潇也会是为了什么目的,只能把自己变成一个“温和沉静”的人吗?到底哪一种性格是真的他呢?还是他的性格是外冷内热?或是内心的渴望由于某种原因被压抑太久了,以至于死到临头才能快意疯狂一番? 

  • 盛潇拥有这样金刚不坏之身,如此惨烈都没有死成,加上说“凡人好”,我猜他应该也不是人吧……或者是“半人”,会不会人类与妖族结合就是从他这儿开始的呢?

  • 盛潇作为一个皇子,又因为什么,会“少时坎坷颠沛”呢?结合上面“半人”的猜测,会不会盛潇的母亲是妖族,他的身份不被接受所以少时被弃养在外,才会历经坎坷呢?

  • 盛潇自戕于赤渊,按理说应该尸骨无存,又怎么会躺在“棺材”(虽然是碎渣)里呢……

评论
热度(7)

© 长郅启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