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郅启真

*本命梅长苏萧景琰/靖苏靖不拆可逆。他们永远是我心中最好的人。
*priest女孩!
*虐向爱好者。

“三十一年啦,居然就三十一年了。朕三十一岁的时候,还觉得时间太慢,觉得生活没什么指望,先帝不喜朕,给朕的军务也多繁杂无趣,一天一年的,不过是往来重复,没什么区别。可如今三十一年都过去了,竟不知道怎么过去的。”
这些年整吏治,革军马,重寒人,废苛法,限豪强,平五乱,行土断,轻赋役,一件件费心费力,他竟没有时间停下来回头看看。
梁书曰:“三十年间,氓庶蕃息......民有所系,吏无苟得。家给人足,即事虽难,转死沟渠,于时可免。凡百户之乡,有市之邑,谣舞蹈,触处成群,盖梁世之极盛也。”
“父皇,这么些年,若不是您为了政务时常不注意保重自己的身子,也不至于现在……”
“庭生啊,不怕你笑话,朕累极了的时候,也不想当这劳什子皇帝了。显光三年,大渝北燕犯我北境,虽知道有你长林军定是无虞,但朕也曾想亲征,甚至觉得最好也能葬在北境了。可朕也知道不行,朕是皇帝,死后得入皇陵,不像他自由。”
“如今一辈子真的要过完的时候,也没有什么舍不得的。该牵挂的都先我一步走了。”

庭生愣了愣,似乎眼前的人对自己换了称谓恍然未觉。

“我也能,大大方方地去见他了。”




--------------------------

中间那段抄《宋书》,说永嘉之治的。

评论(2)
热度(24)

© 长郅启真 | Powered by LOFTER